首頁 > 系統遊戲 >> 收割季節APP

收割季節遊戲 APP


收割季節APP採取「集中識字」的概念,幫助小朋友在互動遊戲,學習中文字的部件規則及其字音。已完成開發手機平板專用的App,讓家長與老師可以在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安裝遊戲,讓小朋友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使用本遊戲軟體。

認識 收割季節遊戲APP

2021年大腦與語言實驗室將收割季節APP特別改版,新增農場版本、年級、學年、課別選項功能,使學生更能結合在校所學。新版收割季節APP的iOS與Android已上架完成,使用新版收割季節需重新註冊,原舊版申請的帳號已無法使用。





2021年10月更新收割季節APP題庫

南南農場/康康農場/翰翰農場皆已更新110年上學期題庫,
若一直沒有關掉APP的習慣,提醒您,請先重啟一次APP (關掉APP再打開)才可讀到最新的題庫。


平板電腦如何下載安裝?


收割季節APP 版本0.9.2 (最新版本)

Android 系統

◎ 從Google Play 搜尋「收割季節」App並下載安裝
◎ 安裝需求: Android 4.4以上版本 / 收割季節APP 約需76MB空間


iOS 系統

◎ 從App store搜尋「收割季節」並下載安裝 App
◎ 安裝需求: iOS 9.0或以後版本 / 收割季節APP 約需345MB空間
◎ 相容裝置: iPhone, iPad, iPod touch


桌機版 (Windows 作業系統/ Mac 作業系統) 免安裝下載


為因應老師們在學校教學可能會使用桌上型電腦或筆電教學,特別增加Windows作業系統與MAC作業系統桌機免安裝版供老師們使用。(因每台筆電或桌機的狀況都不一樣,使用免安裝版可能或多或少都會有問題)

收割季節APP 版本0.9.1
(此版本會有新註冊已存在的帳號會出現當機,遇到此問題時只要將程式關掉重開一次,再註冊其他帳號就能正常使用,不影響功能)

Windows 作業系統

Windows 作業系統操作說明簡易手冊下載 (.pdf)
Windows收割季節桌機版免安裝程式壓縮檔下載 (.zip)


MAC 作業系統

MAC 作業系統操作說明簡易手冊下載 (.pdf)
MAC 作業系統桌機版免安裝程式下載 (.zip)


由於收割季節APP仍需要修正與調整,如有任何建議歡迎使用回饋單 Email: brainwav@gate.sinica.edu.tw

Excel 回饋表下載 (.xlsx)



FAQ (持續更新)

Q: 在桌機版註冊新帳號時,密碼無法輸入數字以外的文字是什麼原因?

A: 因為收割季節APP是設計給平板電腦使用的介面。在平板電腦使用輸入密碼時,僅會顯示數字鍵盤。使用桌機版會習慣輸入數字及其他文字作為密碼,在這個欄位就無法輸入數字以外的文字。為了讓孩子容易記得自己的密碼,設定註冊密碼皆為4位數字。

Q: 在學校無法使用收割季節桌機版,並出現「伺服器目前無法用,請稍後再試」或「遊戲發生錯誤」可能是什麼原因?

A: 因為收割季節需要使用網路,若您使用其他網路如手機4G時,收割季節可以正常顯示,那可能表示學校有限制上網的條件,請與學校的資訊組長確認是否有限制網路,也可以請學校開放中央研究院網域,應該就可以使用收割季節,若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告知。

Q: 桌機版的收割季節APP註冊帳號時填的出生欄位拖曳很慢,而且只有顯示2018~2021年選項是什麼原因?


A: 因為收割季節APP是設計給平板電腦使用的介面,所以在使用桌機版註冊選填出生欄位時,請持續按著滑鼠左鍵不放開再輕輕往上移動就會顯示其他年份囉。

Q: 下載Windows桌機版後無法執行程式,並顯示"此檔案的版本與您執行的Windows版本不相容,請檢查電腦的資訊系統,判斷您需要x86(32位元)或x64(64位元)版本的程式,然後連絡軟體發行者"

A: 這可能是因為您的電腦的作業程式版本過舊無法執行程式,建議您直接使用平板下載收割季節APP, iOS與 Android版本皆已上架。

Q: 請問實際有老師給學生使用收割季節APP的經驗嗎?

A: 老師們的回饋如下
  • 在學校上課時,每次只能上到2-3個部件,沒有時間用。復課後,可以請孩子在家時,持續使用。
  • 線上自主學習的困難在監督執行成效,若是軟體本身,我覺得孩子是很喜歡的,且接受度高的。
  • 發現當學童點選了回饋系統畫面之後,學童開始能了解自己正確或錯誤的字,而且點選該字還會出現造詞,也會增進構詞覺識的能力。
  • 設計的點數、排名等學習回饋系統的確明顯提高學童的學習動機。
  • 識字速度的選擇增加學童學習的自信心。
  • 發現學童學習本教材時會特別認真聽字音,還會自言自語的說:「原來這個字這樣唸哦」。
  • 學童雖然可以自己玩遊戲,自學本教材,但是如果有學習陪伴者適時的鼓勵也是提升學習動機與效果的重要因素。

  • Q: 收割季節APP在手機畫面上顯得有點小是正常的嗎?

    A: 是的,收割季節APP原是設計在平板大小的畫面上使用,但考量多數人都有智慧型手機,而手機也能夠轉接大螢幕,所以特別增加手機也能下載的選項,讓更多人可以選擇最適合的方式給學童使用收割季節APP。

    Q: 下載MAC桌機版後無法執行程式,並顯示"您沒有打開應用程式的權限"

    A: 這可能是因為您的電腦的作業程式版本為OS 11.5或11.5.1版本,建議您更新至11.5.2版本,或直接使用平板下載收割季節APP, iOS與 Android版本皆已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