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教學資源>>國小教學應用


國小教學應用


大腦與語言實驗室將研究使用的語料庫結合國小生字,設計出一份生字表字詞資料庫提供國小老師們參考,讓老師們可以實際應用於國小教學裡。學校教師可以透過生字表字詞資料庫檔案讓學生認識生字的部件與更多詞彙。此外,實驗室自行開發一款部件遊戲收割季節APP,讓學生們可以透過遊戲學習認識更多的中文字。


生字表字詞資料庫



生字表字詞資料庫檔案(.xlsx) 下載
最新版本 20240130 (此版本新增112年度下學期生字表)


**字詞資料表中內容,由程式自動出題所產生,部分詞彙若有錯誤,歡迎來信回饋。
實驗室會持續除錯與更新,更新版本為檔名最後四個代表日期的數字。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告知 Email: brainwav@gate.sinica.edu.tw
感謝您的回饋讓資料可以更確實與完整




部件遊戲 收割季節APP


大腦與語言實驗室設計開發一款APP,收割季節遊戲是一款中文字學習界面,採取「集中識字」的概念,以互動遊戲不斷的呈現字與讀音,讓小朋友察覺形聲字的音旁與讀音之間的關聯。


背景緣由


中文字的結構中,部件可以提供讀音或意義的訊息。從統計學習的角度而言,隨著識字量增加,學童開始察覺字形相似的字會對應到相似或一樣的發音。比如,已經學過「搖」、「遙」、「謠」之後,學習新字「瑤」該如何發音的時候,有很高比率會猜測其讀音為「一ㄠˊ」。因為「搖」、「遙」、「謠」、「瑤」有相同的聲旁。我們過去的研究發現,學童逐漸掌握中文字部件的後設語言知識與其閱讀能力發展息息相關。因此,我們依據這個概念研發一個輔助教學軟體,期望幫助國小學童能夠快速而且有效的學習中文字。


收割季節APP採取「集中識字」的概念,幫助小朋友在互動遊戲,學習中文字的部件規則及其字音。已完成開發手機平板專用的App,讓家長與老師可以在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安裝遊戲,讓小朋友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使用本遊戲軟體。

認識更多有關收割季節遊戲...


收割季節APP介紹



收割季節APP 桌機免安裝版


為因應老師們在學校教學可能會使用桌上型電腦或筆電,大腦與語言實驗室特別提供在教學上也可以使用的Windows作業系統與MAC作業系統桌機免安裝版。

收割季節APP免安裝桌機版說明與下載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