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系統遊戲 >> 收割季節遊戲


收割季節遊戲簡介


收割季節遊戲是一款中文字學習界面,採取「集中識字」的概念,以互動遊戲不斷的呈現字與讀音,讓小朋友察覺形聲字的音旁與讀音之間的關聯。


背景緣由


中文字的結構中,部件可以提供讀音或意義的訊息。從統計學習的角度而言,隨著識字量增加,學童開始察覺字形相似的字會對應到相似或一樣的發音。比如,已經學過「搖」、「遙」、「謠」之後,學習新字「瑤」該如何發音的時候,有很高比率會猜測其讀音為「一ㄠˊ」。因為「搖」、「遙」、「謠」、「瑤」有相同的聲旁。我們過去的研究發現,學童逐漸掌握中文字部件的後設語言知識與其閱讀能力發展息息相關。因此,我們依據這個概念研發一個輔助教學軟體,期望幫助國小學童能夠快速而且有效的學習中文字。



遊戲特點


本遊戲以類似打地鼠的概念。小朋友在遊戲中需要判斷兔子旁邊所顯示的字是否具有特定部件,以點擊的方式做反應。每個字出現都會伴隨其發音。藉由不斷的看到字與聽取其讀音的過程,小朋友可以察覺形聲字的音旁與讀音之間的關聯。


為了提高學習效益,每次關卡結束後會給予回饋畫面,點選回饋畫面的字會播放其讀音。
遊戲提供兩種難度:單字的難度與以及蔔呈現速度。老師與家長可以依照小朋友的狀況選擇適當的組合。


另外,在進階的挑戰題裡面提供造詞與同音字區辨練習。小朋友必須在時限內找到可以與蜜蜂上目標字可以組成詞的花朵。配對的過程搭配回饋訊息以幫助小朋友累積更多詞彙。



2021年大腦與語言實驗室將收割季節APP特別改版,新增農場版本、年級、學年、課別選項功能,使學生更能結合在校所學。新版收割季節APP的iOS與Android已上架完成,使用新版收割季節需重新註冊,原舊版申請的帳號已無法使用。




遊戲效益


目前已經完成遊戲介面,初步研究結果發現在使用此遊戲之後,孩童的識字量、快速唸名表現都有顯著的進步。收割季節遊戲已開發可用於手機、平板上的APP,有iOS與Android版供免費下載使用。

已有學校老師實際給學生使用收割季節APP後的回饋如下:
  • 在學校上課時,每次只能上到2-3個部件,沒有時間用。可以請孩子在家時,持續使用。
  • 線上自主學習的困難在監督執行成效,若是軟體本身,我覺得孩子是很喜歡的,且接受度高的。
  • 發現當學童點選了回饋系統畫面之後,學童開始能了解自己正確或錯誤的字,而且點選該字還會出現造詞,也會增進構詞覺識的能力。
  • 設計的點數、排名等學習回饋系統的確明顯提高學童的學習動機。
  • 識字速度的選擇增加學童學習的自信心。
  • 發現學童學習本教材時會特別認真聽字音,還會自言自語的說:「原來這個字這樣唸哦」。
  • 學童雖然可以自己玩遊戲,自學本教材,但是如果有學習陪伴者適時的鼓勵也是提升學習動機與效果的重要因素。


  • 收割季節APP介紹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