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實驗室介紹 >> 遊戲開發

遊戲開發


本實驗室與合作夥伴共同開發識字教學遊戲,透過數位平台提供辨識中文語音、字形、詞彙的訓練界面。遊戲正處開發階段,目前已開發部件遊戲的收割季節APP,每日腦點心APP,以及注音冒險王APP,仍需要進行許多測試與檢討,歡迎有興趣的學校、老師與我們聯繫,幫助有需求的小朋友學習中文字。也歡迎各界人士給予建議以增進遊戲品質,期許能為台灣的兒童語言學習推進一步!


注音冒險王

注音冒險王APP是一款專門為國內孩童設計的注音遊戲學習遊戲程式,透過示範教學與練習遊戲以及獎勵機制等內容,期望孩童在互動遊戲中學到注音符號及其拼音規則。遊戲中有示範教學搭配練習遊戲讓學生學習注音符號,結合拼音功能、從遊戲中學習注音符號。 注示音範教學共有4種類型,分別為注音示範、拼音結合示範、聲調示範、注音與聲調排列示範。
<延伸閱讀>







收割季節

收割季節遊戲是採取「集中識字」的概念,幫助小朋友在互動遊戲,學習中文字的部件規則及其字音。 背景緣由 在中文字的結構中,部件可以提供語音或字意的訊息。從統計學習的角度而言,隨著識字量的增加,學童開始覺知相似字形的字會對應到相似或相同的發音。舉例來說:在學習過「搖」、「遙」、「謠」等字後,雖然不知道「瑤」該如何發音,但有很高比率會猜其讀音為「一ㄠˊ」。因為這些「搖」、「遙」、「謠」、「瑤」共有相同的聲旁。我們過去的研究發現,學童如何逐漸掌握對中文部件的後設語言知識,與其閱讀能力發展息息相關。因此,我們以此理論為基礎,研發一個輔助教學軟體,期望藉此幫助國小學童能夠快速且有效的學習中文字。
<延伸閱讀>








每日腦點心

每日腦點心APP為中央研究院語言所大腦與語言實驗室、國立中央大學認知所人類記憶實驗室與視覺認知實驗室、國立政治大學心腦學中心眼動與閱讀實驗室所共同合作開發的認知訓練遊戲,內容分為五大類遊戲,分別為注意力、記憶、數學、認知、語言,共計22個小遊戲,不論長者或小朋友皆能輕鬆上手。
<延伸閱讀>








Graphogame

注音符號版的 GraphoGame 是本實驗室與芬蘭 Agora Center, University of Jyväskylä於 2012 年暑假共同開發的語文學習電腦遊戲。在台灣,孩子在正式學識字前,會先學注音符號系統。注音的符號與發音之間有著固定的對應關係,在台灣的小學生,藉由學會注音符號及其拼音系統,來學習生字字音。注音符號的學習,對許多孩子來說,是早期識字學習階段用以有效自學新字,累積識字量的重要媒介。
<延伸閱讀>